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ydc的博客

 
 
 

日志

 
 

随感  

2013-04-02 21:44:23|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两天看主席树,由于智商问题,怎么都看不懂,想死的心都有了
今晚旁边的人向我问splay,我推荐了我刚开始学splay做的几道题。给同学讲的过程中猛然回忆起了自己学splay的时候
当时也是迫于智商问题,真的纠结了好久。记得我做的第一道splay是郁闷的出纳员,几乎就是贴的代码。好不容易过了,但事后我才知道那种写法代码量长、常数有点大,而且还有bug。然后我还被宠物收养所折磨了好久,整天调试,Delete操作改了又改才得到一种属于自己的Delete。然后是poj3468,是最最基础的splay区间操作,可是我整整花了两天才做出这题,而且是一边看代码一边写一边调试一边理解。其间真的想死的心都有了,过了之后还心有余悸,不敢取碰splay的区间问题。再然后就是去年联赛之后了,我几何又是边看代码边调试边理解的做出了hdu那道splay的区间反转的题。当时看到AC,真的是激动不已。再然后做起白书上的题,才越来越得心应手。单纯敲的Rotate,Splay几乎可以像学C的时候敲快排那样,而对于区间操作也彻底搞懂,也有了自己的splay模板。白书上的魔法珠宝,hnoi2010的括号修复,poj上的那个super什么的 ……
我每次接触一个数据结构几乎都是这样。后缀数组,线段树……记得刚开始后缀数组我是边看论文边抄边理解的,后来过掉“最长公共字串”时觉得心有余悸不敢取碰。可一次又一次的写出后,我没有那么纠结。上次冬令营前的试机我和vfleaking比谁先写出后缀数组时我几乎是没有停顿的敲完。还有线段树,那是我学得第四个高级数据结构,这是在把堆和并查集算进来且第三个是树状数组的情况下。对于lazy标记我一直不明白,直到暑假考试遇到了史上最裸的线段树——usaco开关灯之后我不得不强迫自己理解他。然后再到ahoi那道大裸线段树维护序列,再到白书上的区间最大连续子序和。记得那道题我都是抄代码抄过去的,是那道神一般的线段树——堵塞的交通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区间加法我才知道线段树的本质就是一个+操作的重载。冬令营前我吃饱了撑着又回过头去写了下开关灯,那种感觉真的让人心生感慨。还有动态树,从几乎是抄代码的树的统计,再到几乎是默写代码的弹飞绵羊,再到让我豁然开朗的道馆之战
哪怕是为了先苦后甜的喜悦,也要熬过现在的郁闷。相信结果会令我喜悦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